输入关键字:
学术家园
首页 >> 学术家园 >> 学术家园 >> 正文

功能化超疏水材料研究取得进展

      

具有机械稳定性和可重复使用性的超疏水整体材料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复合润滑材料研究组在功能化超疏水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为了解决超疏水表面机械稳定性差和易被油污染的问题,兰州化物所研究人员通过热压的方法制备了一种超疏水的CNTs-PTFE整体材料。该整体材料经砂纸多次刮擦后仍具有良好的超疏水性能,而且,当长时间刮擦使其失去超疏水性能时,只需用刀具将最外层切掉即可使其恢复超疏水性能。同时,该整体材料还展现出良好的热稳定性:500℃高温处理不会破坏其超疏水性能。这种热稳定性使得当整体材料被油污染失去超疏水性能时,可以通过燃烧的方法去除油污,使其恢复超疏水性能。
该整体材料还可以作为除油材料使用,快速除去水中的油污。
以上研究工作对于超疏水表面的功能化理论研究及实际应用均具有重要意义。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支持,研究结果发表在J. Mater. Chem. (2012, 22, 20146-20148) 上。

    上一页:陈建华博士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膜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下一页:新方法可放大检测超低浓度生物标记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