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关键字:
学术家园
首页 >> 学术家园 >> 学术家园 >> 正文

陈君石院士:现代人陷入“铝的包围圈”

      
在我们的生活中,面粉、油条、馒头等各种食品都可能添加了含铝食品添加剂。
“铝超标”最近又成为了热门词汇,而它中枪的原因在于在9月底的一次国际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研讨会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君石研究员称,最新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显示,被监测人群中有32.5%的个体膳食铝摄入量超过每人每周安全摄入量(PTWI),其中以4岁~6岁年龄组的超值比例最高,而膨化食品被指是导致超值的“罪魁祸首”。
铝摄入超值的危害需具体分析
研讨会上,陈君石介绍说,风险评估结果显示,面粉对全人群膳食铝摄入的“贡献率”最高,由于南北饮食习惯的差别,使得北方全人群膳食铝平均摄入量为南方的4.6倍,其中4岁~6岁年龄组最高,达到5.1毫克/公斤体重。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铝的PTWI为2毫克/公斤体重。
会后,有不少媒体以“膨化食品导致四成儿童铝超标”为标题进行了报道,对此,陈君石表示,这一提法并不准确,“每周每公斤体重2毫克的最高安全摄入量,是这个值,称为健康指导值,而不是标准,标准是法定的值,健康指导值是指要保护你的健康,最好不要超过这个值,如果不够这个值,说明风险低,超过这个值,就要引起重视。儿童由于体重比较轻,所以这个值就更高了,不仅是铝,其他化学的东西也是这样,所以对儿童要特别关注。”
对于铝摄入超值的危害,有研究表明,它可能会导致骨质疏松,损害人体中枢神经,出现记忆衰退现象。不过,陈君石也指出,不是说铝摄入超值了就会发生中毒,而是发生有害作用的可能性增加了,所以一般不建议超过,真正的危害,要看超过多少,超过多长时间。风险评估的目的就是对这一风险作出评估结论,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膨化食品应严控摄入量
食物中铝的来源主要有含铝食品添加剂,以及来自水、食品原料、包装材料中铝的转移,根据风险评估资料,其中含铝食品添加剂对居民铝摄入的贡献在75%-80%,在我们的生活中,面粉、油条、馒头等各种食品都可能添加了含铝食品添加剂。
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允许使用的含铝食品添加剂共有13种,其中9种是作为脂溶性食用色素的铝色淀,另4种为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硅铝酸钠、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其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即俗称的明矾,复合型膨松剂“泡打粉”的主要成分即是这两种物质,明矾和泡打粉在馒头、油条及各种膨化食品中应用广泛,起着快速发泡和起酥的作用。
风险估计中提到,7岁~14岁儿童膳食铝摄入的主要来源为膨化食品,这点尤其引人关注。记者联系了膨化食品行业国内某龙头企业,该企业品控部方经理告诉记者,2005年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曾报道过“真优味”等品牌的膨化食品中检出铝残留量严重超标,在消费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也给行业造成很大压力,从那以后,大企业都不再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含铝食品添加剂,像硫酸铝钾、硫酸铝铵是作为膨松剂使用的,而现在都是无铝膨松剂。膨化食品的工艺包括油炸、非油炸和挤压三种方式,油炸和挤压都可以达到膨松的效果,并不需要再用膨松剂,从我们的产品来看,也只有很少的几种会用到膨松剂。”方经理称。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区欧尚、家乐福商场及一些小超市,观察了十余个品牌的主要膨化食品,配料表中确实没有发现含铝食品添加剂(配料表中一般标注有碳酸氢钠,即“小苏打”)。对此,一位业内人士称,目前食品龙头企业一般都会采取无铝膨松剂,但因为成本原因,可能有些厂家还在使用明矾或泡打粉。由于明矾是允许使用的复合食品添加剂,在添加剂国标中为“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很难说会不会超量使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认为,部分大企业的情况并不能让我们放松警惕,“可能大品牌确实不用含铝食品添加剂了,但郊区、广大农村地区的膨化食品呢,他们吃的也许是一些根本都没听过牌子的膨化食品,超标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是极有可能的。”
“膨化食品本来就不是他们所必需的,营养价值不高,为了吸引孩子,只能在口味上下工夫,一般就是多油多盐,甚至使用香精,所有这些都不会对孩子有好处,家长不应该纵容孩子吃这些东西。”范志红建议说,无论膨化食品是否使用了含铝食品添加剂,都应该严格控制摄入。
如何突破“铝的包围”?
关于含铝食品添加剂,陈君石认为,目前标准自身的问题以及超标使用都会对居民摄入值产生“贡献”。因此,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其中一项建议即是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标准,它包括哪些添加剂可以不用了,而有些是否可以调整使用范围,减少允许使用的食品种类,调整最大使用量,目前正在对此征求行业意见;另外一项措施是要提醒质监、工商等监管部门,对市场上相关产品加强监管,杜绝超范围超量使用。
记者了解到,卫生部办公室曾以内部公告形式,发布了关于征求调整硫酸铝钾等13种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意见函。农业部办公厅在回复意见函中指出,考虑我国居民日常消费的小麦制品主食,如油条、馒头等均未制定明矾等添加剂的限量标准,建议对小麦粉及其制品中的限量值进行细化。如果这一建议能够实行,则可能对我们日常食用的包子、馒头等早点制作产生一定影响。
当然,除了面食制品,日常中可能涉及含铝食品添加剂的食品还有不少,范志红认为,现代人很容易就陷入“铝的包围”中,而要突破包围,首先要关注自身的营养与健康,“不用考虑其他,事实上贡献大量铝的食品,其营养价值都是不高的,比如粉条、粉丝、凉粉等,除了淀粉,维生素、矿物质几乎都没有,你何必吃那么多呢,远离铝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大家必须引起重视。”

    上一页:科学家发现脑波行为编码规则   下一页:科学家突破高浓氨氮废水处理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