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关键字:
学术家园
首页 >> 学术家园 >> 学术家园 >> 正文

羟基自由基与化学发光研究获进展

      
最近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朱本占研究员课题组在自由基化学与毒理学研究方面又取得重要进展,其有关“一类新型羟基自由基依赖的二次化学发光产生体系”的研究在国际综合性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PNAS109: 16046-16051;2012)。
大多数的化学发光反应通常只产生一次化学发光,且极少只依赖于在生物和环境中十分重要的高反应活性的羟基自由基。最近朱本占课题组发现致癌性四氯苯醌与过氧化氢可产生前所未有的二次化学发光,该过程与其不依赖于金属离子的二次内源性羟基自由基的产生过程高度相关,且前者直接依赖于后者。
朱本占等提出四氯苯醌/过氧化氢反应体系产生的非同寻常的二次化学发光是由依赖于羟基自由基形成的醌-1,2-二氧杂环丁烷高能中间体及其分解生成的多羰基激发态产生。研究证明可利用多卤代醌产生的这种独特的化学发光的性质来对这类致癌性有机物进行检测和定量分析。进一步研究发现在羟基自由基参与的多卤代芳烃的高级氧化过程中,同样也能观察到显著的化学发光。
上述发现可用于定量检测痕量的多卤代芳烃类持久性污染物/药物如五氯酚、三氯酚、四溴双酚A、橙剂、五氯苯及甲状腺素等,其中五氯酚的检测限可低达2.6ppb。该发现还可用于对高级氧化过程中卤代芳烃类有机物的降解动力学进行实时监测。上述研究及其先前系列相关成果朱本占研究员以第一并通讯作者身份在PNAS上连续发表五篇论文(Zhu, et al. PNAS(2012) 109: 16046; (2010) 107: 20286;(2009) 106: 11466; (2007) 104: 17575;(2007) 104: 3698).

    上一页: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研究获进展   下一页:养猪场恶臭为致病“元凶”